贷款利息成本低于1.3%,复工复产这些政策还有多少企业不了解?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订单下降、物流受阻、复工复产困难、合同履行困难等问题,对国内企业产生了严重冲击。

如今国内疫情已大大缓解,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经济发展轨道,中央及地方都出台了怎样的支持政策?企业们,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体户,他们最关心的又是哪些问题,希望得到怎样的政策扶持?

消费券带动消费金额比例1:10

对于企业当前面临的诸多难题,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多种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等六方面提出19条举措,旨在对冲疫情影响,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新基建、汽车等行业,产业链长,上下游企业多,对经济的带动效果较为显著,成为发力的重点。

1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2月21日、3月4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均提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汽车行业也迎来利好。3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同时,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此外,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增值税从此前为2%下降为0.5%。

除了新基建、汽车等产业龙头的带动外,各省市还推出消费券,用以提振疫情后的消费恢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日,全国已有30余个地区发布相关政策。

消费券的带动作用已开始显现。截至4月6日16:00,杭州已兑付两期电子消费券政府补贴2.02亿元,带动消费22.26亿元。截至4月5日10点, 郑州消费券已累计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金额1.28亿元。以此计算,每1元消费券和可带动的消费金额比例大致为1:10。

物流也逐渐回暖。4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3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7亿件,同比增长17.3%;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715亿元,同比增长20%。行业揽收量、投递量相继达到日常水平。

在恢复社会人员、物资流动方面,各地依据各自的防控情况制定政策。例如,山东要求对持有健康通行码绿码的省内消费者、出行人,实行无障碍消费、无障碍通行;对来自低风险省份、持有全国防疫信息码或外省健康通行码绿码的人员,一律放行,不得设置通行附加条件。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际间人流、物流、资金流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动荡加剧,系统性风险上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前期主要是防止国内复工复产跟不上订单需求,而今需要谨防输入性的风险,特别是订单流失和进口供应链中断带来的风险,这就要求国内供应链寻找进口替代的产品和服务,也需要进一步强化企业自主研发提升供应链优化配置的能力,及时调整供应网络适应新形势下的现实需要。

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成本低于1.3%

财政、金融方面的支持,则让诸多企业缓了一口气。

2月1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显示,近67.69%的企业反映营业收入减少;21.61%的企业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等债务,经营资金压力加大;86.22%的企业账上资金无法支撑3个月以上;33.73%的企业资金支撑不到1个月;只有9.89%的企业反映可以支撑半年以上。

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4月3日,央行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时隔12年首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这是继今年1月的全面降准、3月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后,人民银行年内进行的第三次降准。据悉,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

央行还表示,已设立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以后,小微企业负担的利息成本低于1.3%。此外,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也由原来的2.75%下调成2.5%。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透露,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性金融支持。一是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前面有一个3000亿元,后面有一个5000亿元,这是1万亿元,这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帮助点多面广、市场融资成本较高的中小微企业获得再贷款、再贴现的政策支持。”刘国强表示。

4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透露,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

民创研究院院长周荣华认为,降准相比于公开市场操作和流动性便利,是降低中小银行成本效率最高的一种方式。在海外疫情持续升级、中小企业经营承压的背景下,向中小微企业放贷的银行主要是以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因此,此次继续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也是表达了政策引导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稳就业”的目标。

30省份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九成

疫情期间,不少工业企业依旧保持着较高的生产率。目前,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了稳定。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比2月23日分别提升15.5个和38个百分点,比3月1日提高3.6个和22个百分点。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工业大省已基本全部开工。

公开资料显示,除西藏外,全国已有30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其中,10个省份达到95%~99%,15个省份超过99%。

在上述地区中,江西、贵州两省份的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江西的规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也达到100%。

 


31省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 注:数据截至4月6日,部分地区统计至其最新更新数据(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增值税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和开票户数可较好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复销状况。“总体来看,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复销逐周向好,目前开票金额和户数均超去年可比口径的八成。”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

不过,虽然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复销已逐步转好,但受疫情影响,依旧面临着不少问题。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3月28日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影响的调查分析》(下称《企业调查》)显示,目前企业经营普遍受到疫情冲击,12.5%的企业表示“影响非常大,可能导致企业经营难以为继”,32.9%的企业表示“影响比较大,会造成企业经营困难”。不过,只有3.4%的企业表示“影响极大,使企业面临倒闭危险”。

其中,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是需求下降导致订单减少(45.7%),其次是物流没有保障(39.7%)、复工复产困难(37.5%)、合同履行困难(34.9%),来自租金、流动资金、要素价格方面的压力也不容忽视。

近两成企业不了解支持政策

《企业调查》显示,相对于增加的贷款,最受企业认可的支持政策是减免税收,77.4%的企业人士为其有效性打四星或五星;其次是减免企业水电煤费用(70.5%)、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69.0%)、减免企业房租(68.3%)。

据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4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第一批12项政策主要聚焦疫情防控和支持医疗救治工作,第二批2项政策主要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第三批3项政策主要聚焦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第四批4项政策主要聚焦稳外贸稳外资。

目前全国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减免物业租金的出租方实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减轻出租方的税收负担,激励他们主动减免租金。

此外,生活服务业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如年经营额在500万元以下的经营主体,3月到5月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湖北省境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月收入10万元以下,季收入在30万元以下免征等。

今年1—2月份,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

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方面,各地政府已开始行动。

重庆市出台的“三降低、一减免”政策,至2020年6月30日前,对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用户的电力、自来水、天然气,分阶段按到户水平的90%、95%不等的折扣计算,预计可为企业节约相关成本约14.5亿元。江西、四川、湖南等各省份也出台了类似政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各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对政府支持企业的政策举措了解不足。

《企业调查》显示,仅有8.6%的企业人士表示对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支持举措“非常了解”,另有34.3%表示“比较了解”,还有20%的企业人士表示“完全不了解”或“不太了解”。

其中,中央企业对政府支持企业的政策“完全不了解”(6.4%)和“不太了解”(14.9%),合计占比超过21%,高于民营企业(合计19.7%)和个体户(合计17.9%)。

《企业调查》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企业支持政策的宣传力度,把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传递到位。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通过有效渠道,使它们更好地了解有哪些支持政策适用于它们,支持的内容和方式是什么,以及向哪里申请,如何申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