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秦儿童营养配餐软件,全民营养周儿童食育工作者的声音

“全民营养周”(National Nutrition Week ,NNW)自2015年创建以来,连续成功开展了三届,为提高全民营养科学素质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17年7月,“全民营养周”更列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国办发[2017]60号),“全民营养周”正式上升为国家倡导的全民科普活动,是新时代建设健康中国重要内容。

 

  今年,由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民营养周”,将在5月13日-19日举行,并邀请各相关学会、协会和分支机构共同参与,号召全民参与,关注自身健康,关注营养膳食。为了响应全名营养周的号召记者针对幼儿园营养配餐情况,儿童膳食营养均衡,营养配餐等问题问题走访了本市的儿童营养专家,以及部分示范幼儿园以及全职宝妈。

  对幼儿园使用配餐软件的使用体验进行了针对性的采访:

  儿童营养专家:依托信息化软件提高服务效率

  在采访中,记者率先来到营养师协会,采访了部门里的郑主任。肖主任同时也是一位儿童营养专家。在采访中,肖主任强调给孩子补充全面、均衡的膳食营养,远比开发幼儿的智力更加重要。因为幼儿阶段的营养膳食补充是否全面、均衡,决定了孩子的身体基础素质。孩子只有拥有强健的身体素质,智力等其他方面才能得到更好的开发。然而,如何在幼儿阶段给孩子合理补充营养,做到既不营养过剩,也不营养匮乏,可是一门专业的学问。

 

  当记者提到儿童营养配餐软件使用的时候,肖主任表示自己也有在使用这类软件。肖主任给我们介绍了一款自己经常使用的青秦营养配餐软件,通过简单点击我们了解了很多该软件的功能,青秦幼儿营养配餐软件里面预存50种运动能耗数据,57个微量营养素数据,270种疾病数据,2800余种膳食原料数据、3000种食谱、1000种套餐,可用于编制日食谱或周食谱、原料食谱或成品食谱。软件还能智能化的分类出通过简单加工就能食用、经过加工无损耗的食物单独分出来归类到食材。对原料进行了16个类别的精细划分。每个原料的产地、性味归经、营养价值、营养素含量都严格按照《中国居民膳食原料食谱库》和《食物成分表》标准进行整理,数据齐全,专业的营养师可以作为查档、配餐参考使用。

  幼儿园营养师:青秦幼儿营养配餐软件,可离线编辑营养套餐

  当记者走访幼儿园了解相关情况时。不少幼儿园的管理层都表示青秦幼儿营养配餐软件使用起来特别省时省力。对此,我们专门采访了品格幼集团幼教部营养保健师李芳老师。李老师算是品格教育集团的老营养师。她告诉记者,他们单位下属40多家幼儿园,每个幼儿园几百号人,早前一直依靠每个幼儿园配备营养师,总部协助手动配餐、营养分析、建立营养档案、营养评估、每个月下来工作量很大,膳食营养分析数据又不标准。总觉得幼儿园膳食营养配餐这块是个顽疾,2016年初在北京幼教产品展览会上接触了西安青秦软件的幼儿园营养配餐系统。随后在西安青秦软件工程师的协助下打造了自己集团内部使用的“品格幼儿园营养配餐系统”。通过总部建库管理,个幼儿园使用、青秦软件协作的模式彻底改变了先前的混乱模式,集团内部的营养师精减了一半,幼儿园保育师就能在集团系统的辅助下搞定本园的膳食营养配餐。

 

  李老师介绍品格幼儿园营养配餐系统里有应季、各种场景的菜谱,作为幼儿园的营养老师,她可以针对性地调出来,进行修改,而且离线也可以编辑菜谱,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现在,他们幼儿园会针对每个孩子进行营养建档。建档后,不但可以借助软件快速地提供营养配餐的方案,还可以借助这个软件实现学生档案上的管理、考勤管理、体检管理等。

  家委会儿童家长:我们家也在使用青秦幼儿营养配餐软件

 

  采访家委会家长的时候,记者有些意外。这位家长对营养配餐软件如何使用,如何创建个人的信息,还能根据个人的信息提供营养配餐说得头头是道。作为家长,如此了解软件的操作使用,实在很难得。在采访的过程中,这位家长表示自己当初是认可学校的配餐管理才让孩子到快乐幼儿园就读的。孩子在学校吃得很开心,可每天晚上回到家吃饭却磨磨蹭蹭,还总是说家里的伙食不如幼儿园。因为担心孩子不爱吃家里的菜,再加上自己家里整天都烦恼吃什么,该给孩子和老人配什么营养餐,怎么做美味的膳食。最后通过网络找了很多儿童膳食营养配餐软件进行试用,最后觉得个青秦幼儿营养配餐软件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又能结合儿童在幼儿园膳食营养指导,输入全家人的信息,进行膳食营养分析,进行营养配餐觉得挺方便的。通过使用系统自己再也不用烦恼每天要吃什么了,宝贝放学后每日营养素补给有了指导方针。

  在全民营养周在全国上下拉开帷幕的时候,我们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活动,从中获取更多的科普信息,同时也号召大家在日常中注重自己的营养膳食,做到健康均衡膳食。营养和健康是一件应该坚持一辈子的事情。关注自己,关注家人,特别是正在长身体的宝贝们更要关注膳食营养均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