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机牛”打回“肉牛” 阿里协助警方围剿网络黄牛软件护航营商环境

利用作弊手段扫货后再加价卖给消费者,这是让品牌、商家、消费者头疼已久的问题。距离2018天猫双11开幕仅剩2天,在这场平台和商家回馈消费者的盛宴里,摩拳擦掌准备抢购的除了普通用户,还有一些企图作弊的黄牛。
11月8日,记者获悉,日前阿里安全协助江苏警方破获一起涉嫌制作、销售黄牛软件的案件。这是自2016年以来阿里协助警方打击的第11款黄牛软件。
阿里巴巴安全部高级专家梁樟表示,目前阿里已形成一套由技术拦截、业务防控、线下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的全链路打击黄牛体系,真正解决黄牛扫货的风险,帮助品牌和商家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维护平台上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黄牛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营商环境
梁樟关注黄牛多年,他认为,所谓黄牛是指不以正常消费为目的,通过大量拍下优惠商品,再加价转卖的行为。如早期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党”。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黄牛软件日益活跃。虽与“人肉”型黄牛形式上不同,但其唯利是图的本质未变。从手机到奶粉,再到卫生纸,只要是有利可图的商品,都成为他们“秒杀”的对象。
梁樟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黄牛主要有三种:一是批量注册账号,大量拍下限购的商品;二是用机器软件抢拍限购的商品;三是众包抢购,即在微信群或QQ群发布任务,抢购首发上市的商品,之后再邮寄到统一地址,收货后给一定报酬。
在梁樟看来,黄牛不仅损害消费者、商家和网络平台的利益,还破坏了正常的商品销售秩序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商家、平台推出优惠商品,本来是给消费者,却都被黄牛抢去,消费者就享受不到了这一实惠。”梁樟说。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他们原本想通过优惠吸引消费者,聚拢人气,结果可能被普通消费者指责为“虚假促销、骗局”,自身的信誉度、美誉度都相应受损。
黄牛软件遭打击,重回“人肉”抢购
阿里巴巴安全部产品专家砚墨也曾体验过黄牛之痛。
他回忆说,2016年4月,聚划算在每天0点和10点都会推出大量优惠商品,力度非常大。这一优惠也被黄牛软件盯上,导致平台出现系统故障。
砚墨和同事排查时发现,在出故障时,所有的交易流量绝大部分不是实人流量,而是机器流量。正是这些垃圾流量占用了绝大多数通道,让正常的用户几乎下不了单。
此后,阿里安全从多个团队抽调成员,召开打击黄牛软件的联席会,提出解决策略。如今,阿里安全已形成一套由技术拦截、业务布防、线下配合执法机关办案的全链路打击体系。
据介绍,黄牛软件抢购时,从技术层面来看,多表现为机器异常流量,阿里安全从去年5月在网络层部署的“霸下”产品,能精准识别这些流量,实现毫秒级响应拦截。
图说:2017年1月,“黑米”黄牛软件案嫌疑人被抓,其家中存了很多通过软件从各大电商平台抢购的品牌手机。
2017年1月,“黑米”黄牛软件案嫌疑人被抓,其家中存了很多通过软件从各大电商平台抢购的品牌手机。
拦截后,阿里安全归零实验室还会用技术分析这些异常流量,确定是黄牛软件后,将线索推送公安机关,并协助线下打击。两年来,阿里安全已协助公安机关打掉包括“黑米”、“快抢8”、“神山镇”、“联合抢拍器”等在内的11款黄牛软件。
公开资料显示,针对黄牛问题,司法机关也作出符合新形式需求的判例予以回应。去年11月,三名制作、出售黄牛软件“黑米”的被告人被山西太原迎泽区人民法院判刑,这在全国系首例。此后,又有3地法院作出类似判决。
随着技术防控和线下打击黄牛软件力度的加强,梁樟看到这样两种变化:一方面,黄牛软件开始大规模地向其他网络平台转移;另一方面,靠机器抢购的黄牛又重回原始的“人肉”抢购方式,于是近两年众包抢购的方式开始流行了起来。
“主要是利用一些无业的或待业在家的人群,还有一些兼职大学生,手工去抢购。”梁樟说。
事实上,有了“霸下”等技术上的防控,并非能完全拦截黄牛,比如“人肉”型的众包抢购。对此,阿里巴巴向商家推出了“反黄牛”软件,这是一款专门防控“人肉”型黄牛的防控系统。
梁樟说,商家只需勾选需要防止黄牛抢单的商品,系统便会针对该商品进行风险识别。目前已有数百个商家选用这一软件。
一度困扰茅台的黄牛问题已经在天猫上得到解决。前不久,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就公开表示,依托阿里数据技术优势,让茅台官方旗舰店和阿里风控系统无缝对接,帮助茅台把更多产品卖给真正的终端消费者。
信赖阿里平台的不止茅台,近年来,苹果手机等多个品牌的新品也都选择在天猫平台首发。“除了商业等其他优势外,我们平台防黄牛的能力也是他们考虑的因素之一。”梁樟说。
据悉,除了防“黄牛”,针对账户盗用、垃圾注册等一系列业务风险,阿里安全还推出MTEE3.0、设备指纹等多种产品,用规则引擎、机器视觉等百余项安全技术,护航今年的天猫双11。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