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交系统拉客?调查显示叫车软件加剧交通拥堵

缓解交通拥堵曾是优步等叫车软件的承诺之一。但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叫车软件其实起到相反作用,因为它们把人们拽出公共交通系统并塞进轿车。
美联社25日援引美国东北大学计算机学教授克里斯托·威尔逊的话说:“共享汽车正在加剧交通拥堵,这一共识正在形成。”
东北大学位于波士顿。一项调查2017年年底在波士顿地区展开,调查对象为944名叫车软件用户。将近60%的受调查者说,如果没有叫车软件,他们原本打算使用公交系统、走路、骑自行车甚至取消行程。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艾莉森·费利克斯说,上述调查同样发现,一些乘客使用叫车软件不为去往地铁和公交车站,而是把它作为一种独立的出行方式。
她说:“共享汽车正在从公交系统中拉客,而不是公交系统的补充。”
无独有偶,2017年12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共享汽车在纽约曼哈顿核心区对交通拥堵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述在波士顿展开的调查发现,人们选择共享汽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速度。尽管使用共享汽车的成本超过公交,但一些人宁愿多花钱也想节省时间。
叫车软件运营商也有话说。美国第二大叫车软件运营商利夫特公司一名发言人说,叫车软件可以减少马路上私家车数量。
优步一名发言人说:“优步的长期目标是结束人们对私家车的依赖,促使公共交通和诸如优步的服务相融合。”
美联社同时发现另一项调查认为,叫车软件未必加剧交通拥堵。美国Inrix公司利用2012年至2015年英国伦敦数据调查发现,包括优步共享汽车在内的私家车数量并未增加,而是持平甚至略有减少。
这项调查认为,交通拥堵加剧的主要原因是马路施工和网购运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