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钱树要倒?叫车软件普及致美国机场收入受损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家学术出版社(NAP)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机场停车、使用出租车或租车的旅客越来越少。

  使用Uber、Lyft这些叫车软件的旅客日益增多,这已开始使机场的收入受损。机场将停车、租车和出租车服务收费作为其最大的收入来源,而非对航企的收费。机场从叫车服务中收取的费用,不足以补偿其他收入来源的降低。

  报告称,与此同时,一些机场还不得不增加人手来监管叫车公司的运营。并且随着更多的叫车服务车辆在机场外的道路上行驶,交通更加拥堵。

  Atmosphere Research的旅行分析师Henry Harteveldt表示,机场目前的收入下降只是冰山一角。随着自动驾驶车辆的风行,机场停车收费的这棵摇钱树将会倒了。未来随着机场努力寻找收入来源挽回其损失,机场的机票柜台空间将减少,而提供更多的餐饮设施。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11月份称,去年来自停车和地面交通的40亿美元收入,约占机场除航企收费以外其他来源收入96亿美元的42%。来自租车公司的收入(不包括机场运营商向租车客户收取的,用于帮助支付建造新设施的费用),又额外为机场贡献了近18亿美元。这两项费用远远超过了机场从餐饮店、商店和酒店收取的费用。

  为了创收,一些机场开始对叫车公司上/下客进行收费。一些机场禁止叫车公司提供服务或对它们可能会上/下客的地点予以限制。

  10月底,Lyft已在美国约300个机场运营。Uber估计其在北美超过150个机场提供服务。

  同时机场也在寻找新的方式使机场停车更具吸引力,或是机场更易导航。一些机场推出的常客停车项目已有十年时间,这些项目现在有了新的相关发展。

  例如,每月预付200美元,旅客可以在杰克逊维尔国际机场享受Premier Parking,并在航站楼200英尺以内得到一个有保障的停车位。旅客也能得到一个优先乘客卡,允许他们使用机场员工和军事人员使用的安检通道。

  航空业咨询人士表示,目前的机场停车收费非常复杂。机场应当在收费方面更具创造性。随着技术手段的利用,停车价格应当能够按日、时间、地点和服务水平进行调整。

  部分机场经济学家表示,叫车公司的收费赶上传统出租车公司的收费,只是时间问题。密苏里大学的Mundy表示,一旦票价上涨可以涵盖成本,他不指望叫车公司“以同样的速度继续扩张”。他说,机场也可能征收新的费用。

  英国的一些机场已对一些接送朋友和亲戚的私人车辆收取费用。在伦敦附近的希思罗和盖特威克机场,私人车辆仍然可以免费送客。但是,在希思罗机场接乘客需要付费。只有当司机使用长期停车场并使用穿梭巴士到航站楼,才可以免费搭载乘客。

  在美国也可以实施相似的收费。波士顿洛根机场正在研究此类收费加上对公众交通的改进,能否减少污染和拥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