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香港青年凭VR软件打开新天地

  “85后”香港青年杨腾,笑言因为当初凭着“对互联网的一点热诚”,从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在本港创立IT公司,而这段亏本的一年“创业”经歷,让他萌生到内地“闯一闯”的念头。2012年正式到广东工作,2015年创立软件公司并发现VR(虚拟实境)行业商机,成功靠全景系统软件拿下日本最大的电信运营商NTT订单,2017年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人民币。一步步走来,杨腾身上还有一种当代年轻人少有的“狮子山下精神”,那种白手起家的拼搏气质,加上乐观开朗、知遇感恩的性格,借力让他圆了毕业时的创业梦。/大公报记者 卢静怡

  “我很喜欢数学,毕业时的理想就是成立互联网公司。”杨腾回忆,刚从港科大毕业时,他凭着对互联网的一点热诚,和两个同事合伙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咨询策划公司。那一年,他和两个同伴没领工资,拼命干活,但结果却是赔了约10万,连房租也没钱交。三人各散东西后,杨腾又站到人生十字路口。恰逢此时,他碰上一个到内地工作的机会。虽然捨不得香港的亲友,但一想到内地会有足够空间跟资源去建立一个团队,杨腾便毅然起行。

  杨腾说,自己来广州创业的2014年,广州写字楼租金每平方米约60元人民币,位置和环境都很好。而当初香港公司所在的一幢观塘工业大厦,楼下是菜市场,非常偏僻,租金却已接近每呎100港元。他还补充,尽管内地工程师的工资水平不低,但总体广州人工成本至少比香港便宜一半。

  内地资源多 打开新市场

  “我不是富二代,就是一个普通家庭出身、有点理想的青年而已。香港创业成本太高,几个人的小公司,一个月十几万就花出去了。没想到在内地,反而打开了新天地。”杨腾感嘆。

  慧阳信科是他最早成立的软件公司。“公司有两套软件取得比较大的突破,一个是全景系统软件,另一个是‘衣布到位’软件。”杨腾介绍,“衣布到位”APP是为布艺行业做的一款门店管理系统,目前在内地布衣业市场做到佔有率第一。全景系统软件则被日本NTT所採购,“这个软件是当年NTT在内地採购的唯一一款软件,我们还帮NTT做了一套全景机房管理系统。”杨腾说,这是他创业路上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口碑赢客户 “红海”见商机

  在全景软件开发时,杨腾看到了VR/AR行业的商机,于是成立第二家公司慧玥文化决定“做透”全景行业。

  “我一天大概有15小时都在办公室。”穿着白色衬衣,浅蓝色牛仔裤和球鞋的杨腾走进办公室,迎面而来的是同事的热情招呼,完全不见传统企业的上下级关系。“工作狂”杨腾表示:“从住处开车来公司10分钟不到,白天到公司处理一些内务,下午与客户、合作方会见,吃饭就在公司所在的产业园区解决。”

  最让记者惊奇的是,公司除了程序员就是产品经理,没有销售、宣传、运营。“内地软件行业门槛太低,导致龙蛇混杂、标准不一。同一个项目,2万到200万都有人报价。”面对这片浑浊的红海市场,有人望而却步,杨腾却看到商机:“正因为行内浑水摸鱼的太多,如果一家公司能做到靠谱和标准,自然就有很多客户愿意找你长期合作,还会推荐其他公司上门。”就这样,凭职业精神赢来口碑,杨腾两所公司的路越走越宽。

  ?VR遇上心理咨询 擦出新火花

  图:2017年3月,杨腾受邀参加ideas on design的大会 受访者供图

  杨腾创立的慧玥文化公司,除了VR软件製作外,还开发了“VR+心理咨询”的全新方向。杨腾告诉记者:“VR最大的功能不在于沉浸感,也不在于交互性。与平时阅读书报、浏览网站不同,观众在观看VR视频时,目光无法从中移开,因此VR是唯一一种开发者能够完全掌控观众所有视角的观看形态。”

  “VR+心理咨询”的灵感来自杨腾的朋友、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穆巖。穆巖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心理学博士,专门研究瞳孔变化跟心理特徵的联繫。“‘VR+心理咨询’就是基于这个理论的一个研究。我们正改造一款VR眼镜,将瞳孔识别也加进去,然后更换不同的内容进行测试,软件可以通过你眼睛在画面的停留时间得到反馈。”杨腾说。

  “过去心理咨询要聊60分钟,现在通过这款软件,病人可先在VR设备测试35分钟,医生跟病人沟通压缩到25分钟,既接近普通医院看病流程,又降低咨询成本。”杨腾透露,公司目前与广州两所心理咨询机构合作,让咨询者在VR环境内进行心理咨询、离婚劝导等交流。

  ?高铁连通大湾区 便利港创业者

  图:杨腾在内地刚创业时,公司第一次年会 受访者供图

  每次从香港到广州,杨腾在忙碌的关口过闸后,便匆匆赶上和谐号动车组,37分钟直达广州南站。对于经常粤港两地跑的杨腾来说,高铁出行是第一选择。“我们有做长沙、武汉等地的业务,从广州坐高铁到长沙2.5小时、到武汉才3.5小时,以前真是很难想像。”杨腾说,公司客户来自佛山、惠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远的包括其他泛珠三角省份的城市,大湾区生活圈的交通便利对香港创业者来说省心不少。

  常年在内地打拼,杨鹏根据经验总结出:“港人在内地的优势就是广阔的国际视野。”杨腾说,他在内地接触过的互联网科创人员,市场在他们的理解中通常只是指全中国。如果当地软件工程师成本高了,那么在广州的就可能考虑去中山、肇庆乃至大连等成本低的地方组建团队。“而如果按照港人的思维,可能首先考虑到的地点就是东南亚。”

  杨腾本人就成功将广州公司业务扩展到日本等海外市场。他在香港也设立了分公司,专门处理本港业务以及日本等海外业务,“因为香港金融体系很完整,收付外币相对来说简单很多”。他认为,香港青年完全可以充分结合本港优势、大湾区便利,让内地公司走向国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