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发布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三行业信披指引总数已达22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已制定发布的19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基础上,深交所日前再发布民用爆破、珠宝、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三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这是深交所全面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与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自律监管规则体系、不断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指引体现了三个方面亮点:一是完整呈现公司经营全貌,要求公司紧密结合行业经营特点,从财务与非财务信息、定性与定量、价值与风险多维度披露公司经营概况,避免信息空洞与泛化。二是深入挖掘行业特点,提升信息披露的深度与精度。例如,民用爆破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且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指引强化了产能、许可与资质、安全生产事项的披露要求;珠宝行业经营模式多元、门店分散、存货单价较高,指引强化了不同经营模式、门店与存货信息的披露要求;软件行业研发投入大、人力成本高、客户行业分散、毛利率差异较大,指引强化了研发投入资本化情况、人力成本信息、客户行业政策和毛利率变动情况的披露要求。三是兼顾信息披露效果和披露成本,平衡信息披露必要性与披露成本之间的尺度与分寸,合理区分定期报告与临时报告的披露范围与内容,设置重要性标准,避免过多增加公司披露压力与信息冗余,同时鼓励公司进行自愿性披露。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透明、有效高质的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和保障,深交所将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在深入研究行业特点、总结监管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建设,督促上市公司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意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