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人才成银行业“香饽饽”

随着高校秋季开学,应届毕业生求职也即将进入高峰期。近日,多家上市银行发布了在江苏地区的招聘计划。通过江苏金融圈等机构分析统计,今年江苏银行业人才招聘数量和往年总体相当,仅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两家省内上市银行就超过1000人,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在招聘岗位和区域分布方面各有特点。

数量:

江苏两家银行招聘总人数逾千

通过各家银行发布的招聘公告显示,工行江苏省分行、交行江苏省分行为代表的国有大行由于既有的庞大体量和众多的营业网点,因而对应届生的需求量很大,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招聘基本上实现全省各市全覆盖。

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有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发布了在江苏的秋季校招信息。根据各家官网发布的信息,除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没有确切数据外,宁波银行在江苏的秋季校招人数最多、达到215人,中信银行紧随其后,达到212人。

江苏省内两家城商行由于立足江苏缘故,因此招聘人数也很多,江苏省内农商行在校招方面则显得不是那么积极,截至目前仍没有一家发布最新的秋招计划。根据官网信息,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2019届江苏校招计划均是600人。

记者注意到,在各家银行秋季“招兵买马”背后,是整个行业景气度指数高位运行。据了解,江苏银行业整体发展稳中向好,截止到去年底,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大关,直接融资发行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银行业总体利润良好,大型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去年净利润都保持了快速增长,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数据最为亮眼,利润总额301.2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7.13%。

以招聘人数最多的两家省内城商行为例,江苏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仍实现了10.93%的同比涨幅,不良贷款率也保持在1.4%的较低水平,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南京银行的半年报显示,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78亿元,同比增长17.11%。

岗位:

柜员减少 软件技术人才缺口大

虽然各家银行招聘数量和往年基本持平,不过在招聘岗位和职位分布方面还是和往年有差别。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发布了最新的校园招聘信息,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则发布了大规模的招聘信息,涉及总行层面及各省市分行。

具体落地到江苏,工商银行在江苏的招聘大致分成两块,分别是江苏省分行、苏州分行;其中江苏省分行又分为省行本部职位、县区支行职务职位(客服经理和客户经理),另外,部分设区市又设有综合管理岗和金融科技岗,但覆盖地方较少;苏州由于地位特殊,所以招聘与省分行是区分开来,职位与其它设区市多了法律风控岗、投行与资管岗位、管培生。

与工商银行类似,交通银行在江苏地区的招聘分成了五部分,分别是总行、省分行、各设区市分行、苏州分行、无锡分行。

除了招聘区域外,今年各家银行出现了“重技术,轻人工”的倾向,对于柜面人员进行压缩,对软件技术人才大量需求。

例如,农行公布了2019年校园招聘启事,其中软件研发岗需要600人,从事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内的研究与金融创新。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裁王水弟近日表示,作为国有大型上市银行,中国农行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高端客户营销维护等方面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

江苏银行也是压缩柜面人员的典型,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柜员净压缩537人,降幅16%,转型至厅堂服务398人,占转型总量的78.04%。江苏银行的柜台业务将越来越多地转移到智能设备,将柜面业务预受理前移至厅堂办理,从江苏银行业务菜单来看,超过80%的个人业务都可以在智能柜员机处自主完成。

相关人士预计,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银行业用工人数将会持续下降,特别是柜面和风控部门岗位会大幅减少,而金融科技、消费金融、投行等新兴岗位将会成为热门岗位。

形式:

民生银行开起空中招聘宣讲会

今年银行招聘大季,除了招聘岗位分布出现变化外,形式上的创新也是一大亮点。记者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获悉,该行通过智联招聘南京分公司,在9月17日晚上举行了空中招聘宣讲会。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称,近十年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的存贷款规模等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截至2017年末,存贷规模、收入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稳居江苏同类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此次宣讲会的主题是“未来银行家”,招聘的机构有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以及辖内的10家二级分行。

此外,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近期还将在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在宁多所高校进行现场预面试。记者注意到,像这类银行利用网络开招聘宣讲会往往会引人注目,关注度数以万计。

对于银行利用手机等网络平台进行招聘传播的方式,众多求职者也给予了积极认可。南京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学生小吕表示,他们班上半数以上同学都会选择网络招聘,毕竟方便快捷。“合不合适,看下材料就知道,也不用来回路上折腾。”小吕表示,投各类招聘简历肯定是“多头撒网”,双方材料合适了再约定面谈比较科学有效。现在银行尽管是越来越科技智能了,但一线营销和技术服务人才永远不会过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