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支付软件把目光投向西方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英媒称,2013年,中国几乎没有支付基础设施。但在短短的6年内,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经历了一场支付革命,这场革命把现金从经济中迅速挤走。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3日报道,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欣然接受了使用手机应用程序扫二维码的支付方式,这一非同寻常的增长催生了一个价值15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市场。这也成为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新的利润来源。现在,这些公司把目光投向了西方。

  当前,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金服运营的支付宝等公司在中国拥有7亿多月活跃用户,而腾讯旗下的微信则拥有超过10亿用户。

  曾任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的尼古拉斯·梅克尔说:“你可以用应用程序订电影票。如果你买好了电影票,我会推荐你用滴滴来叫车接你,你到了之后,为什么不去一家(推荐的)餐厅呢?”

  报道称,1月份,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向支付宝发放电子货币许可,此举将使支付宝在中国游客数量不断增加的欧洲获得立足点。

  到目前为止,进军欧洲一直很谨慎。中国对奢侈品的喜好使亚洲支付巨头开始与高端零售商合作。以哈罗德百货为例,对这个英国名牌来说,中国消费者的地位至高无上。此前这家零售商称,中国人在伦敦消费的每5英镑(1英镑约合8.84元人民币)中就有1英镑是在哈罗德百货消费的。

  但在2016年哈罗德百货和支付宝合作后,大多数中国人就不必用现金或刷卡来付款了。

  支付宝英国业务负责人亚娜·金格说:“支付宝在英国和欧洲的重点是扩大商户网络,这样中国消费者即便在旅行的时候也可以使用他们熟悉的付款方式和生活方式平台。这也将有利于那些想从亚洲消费者身上获得更多收入的当地企业。”

  一些人认为,这些企业向中国以外的消费者扩张以及寻求从欧洲消费者的支付中获利只是时间问题。

  梅克尔说:“你作为一个消费者,真的会在乎支付宝是来自中国的支付软件并且在和美国支付公司贝宝竞争吗?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你会看到更多这类公司进入市场。每家公司都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据报道,苹果公司和高盛公司上个月合作推出了一款基于应用程序的信用卡,再加上诸如脸书支付系统等现有服务产品,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但这就不仅仅是竞争了。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副总裁阿利斯泰尔·牛顿说,中国科技巨头将不得不说服欧洲消费者放弃他们的免触式卡,而这将是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挑战。

  他解释说:“这里有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在于消费者需求是有限的。消费者对于在收银处点手机的需求很低。品牌接受度方面也很复杂,因为在欧洲有强大的竞争对手,不管是贝宝公司还是电信运营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