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社交软件里的爱情与泡沫

21岁初恋,因为异地分手。她本以为,谈恋爱是件容易事。可分手后,求学、工作,一晃就奔30了。
年纪越大,考虑的事情越多。她希望情投意合的人不要在异地,有稳定的工作,两个人最好买得起房。
现实是,陈雨自己远离家乡,无法确定留在工作的城市;工作加班和变数很多;几年下来的积蓄,在大城市也就够买个厕所,况且没有户口,没有买房的资格。
她知道要多社交才能认识新人,但工作一忙,闲下来只想宅在家里;家人介绍相亲,她精心打扮一番,见面期待落空,更加失落。
她讨厌被相亲对象问来问去:你恋爱几次,为什么分手,单身多久,“那不是爱情,爱情不应该变成一种被挑来挑去的商品。”
在她心里,爱情或许该出现得更梦幻一些:像天上飘下的雪,傍晚飘来的云,午后稻田里,突然传出的一声布谷鸟叫。
等了这么多年,陈雨已经快不相信爱情会出现,却也不死心。朋友推荐她试试交友软件,去网络里找找爱情。

(一)
软件里要求详细填写用户信息,陈雨有些警惕。
可当好友林可(化名)告诉她成功脱单了,陈雨心底爱情的小火苗,又瞬间被点燃。
林可和男朋友在一款交友软件上相识。有上千个人来浏览过林可的个人空间,有一天,她注意到一个男生。
男生个人主页发布的第一条状态是几张表情包,写着“我们不顾岁月的催促一直在等/并非是在等那个对的人/而是等待成为那个对的自己”。
一下说到了林可心里去。她和男生聊天,发现他们同年同月生,老家在同一个城市,出生前差点被起了同一个名字。
两个人觉得不可思议,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很相近,甚至怀疑,“该不会是失散多年的亲兄妹吧?”
这款交友软件设计互有好感的两个人,每天要完成一个既定任务,比如分享自己的孤单时刻、童年趣事、难忘的礼物……这样绕过陌生人社交起始阶段毫无头绪的“尬聊”,两人通过完成任务自然破冰。
林可和对方聊了一个月,他们线下见面了,一下子对上了眼,当天就决定在一起。
(二)
陈雨跃跃欲试。
她按照软件的提问,认真填写了年龄,毕业院校,成长经历,未来的打算,性格特点,择偶标准,喜欢的音乐、电影、书、食物、运动等,还发布了两张自认为不错的照片。
像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大门里,陈雨看到了如潮水般涌来的单身同伴,突然得到了安慰。每天有几十个男生来找她搭讪。
这个社交软件上,真心交友的人很多,群体偏年轻化,不少是大学生。用户在个人空间发布状态吸引访客,软件也帮忙匹配恋人人选。一旦匹配成功,双方“绑定”聊天,软件停止匹配新人,直至两人选择结束“绑定”。
陈雨很兴奋,认真回复每一条信息。有的像调情,“小姐姐,你真美。”有的呆板些,“你好,(握手)”。
聊了三天,有一个男生要加陈雨微信,她很紧张,觉得微信很私密,记录了自己的点点滴滴。但抱着“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的心态,她通过了男生的微信申请。
男方的微信朋友圈内容很少,没有照片。陈雨的微信朋友圈三天可见。男生商量让她打开一会,她同意了。大概半个小时,男生发信息说可以关上了,评价了一句:“挺丰富”。
从此他俩再也没聊过天。
这样快餐式地相互了解让陈雨非常不舒服,“好像自己被拉过来,赤裸裸被人看了一遍,对方转身就离开了。”她认为自身条件比男方好很多,男生转身离开,让她很受挫。
她有时和一个男生聊,有时和几个男生同时聊,花了大量时间交代重复信息,渐渐感到疲倦。网络世界里,每个人都活在对彼此的猜测和想象中,陈雨觉得真假难辨。
现实中,网络婚恋交友行业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据《中国统计年鉴2018》显示,我国单身人口总数达2.4亿。据腾讯新闻《事实说报告》显示,在随机调查的5万用户中,五成网友使用陌生人社交APP。

(三)
夏枫(化名)已经第四次卸载交友软件了。
她曾遇到过一个投缘的男生,他们俩都喜欢张国荣。男生有过一段比较长的恋爱,夏枫觉得他感情观比较成熟。
两个人刚开始打字聊了两个多小时,后来又开了语音,从晚上9点一直聊到凌晨3点多,甚至聊到了结婚生小孩。
夏枫没有想过要结婚、生小孩,但是男生很想找一个人结婚生子。那天晚上,两人止步于这个话题。
第二天一早,夏枫想了很久,告知男生后,删了他好友。她知道两个人都不想谈异地恋,男生到了快结婚的年纪,自己不能耽误人家。夏枫担心如果继续聊下去,会真的喜欢上他,她要把感情扼杀在摇篮里。
她把软件也卸载了。卸了又后悔,隔了一段时间又重装,想找回那个男生。可再找回来,两个人已经没有了之前的兴致。慢慢地,男生不再用这个软件,夏枫也卸载了。
平日里夏枫工作压力很大,好多时候一个人出差,当需要一个情感寄托时,她会忍不住重新下载软件,找陌生人聊天。
后来夏枫又遇到了一个有好感的男生,她觉得男生对她也有好感,男生好像挺孤单,想找女朋友,却又不积极争取。
第二天夏枫再找他,就没有回复了。接下来几乎每一天,夏枫都给他发消息,担心他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但毫无回音。
夏枫感到失望,她不能理解,为什么前一天还聊得好好的,第二天就可以一声不吭消失了,离开至少要留个言呀。她觉得在社交软件上,人与人之间的纽带非常脆弱。
一次次试探,失望,不死心,又重来,夏枫最终还是卸载了软件。她觉得交友软件和相亲市场没什么区别,每个人都在对比、筛选,不断输出真心却得不到满意的结果,让自己心累。
夏枫有点泄气,觉得如果缘份或者运气不好的话,爱情是找不来的,网络跟现实没什么区别。
(四)
刘婷(化名)不以为然。她觉得恋爱这件事和工作一样,越努力越幸运。她认为交友软件就像抓娃娃一样,只要坚持,一定能抓到。
她不认为交友软件有多么神奇,“它就是拓宽你的社交圈而已。”
刘婷大四毕业的时候感概,“万万没有想到我大学期间没有谈恋爱”,室友接了一句,“可能你研究生的时候也会说这句话”。
研究生快要结束时,她感到恐惧,“不会可怕的预言真的要实现了吧。”
她不喜欢线下社交。大学里,身边同学不时组织单身舞会,“在那种大型社交场合,第一眼看到的永远都是形象,随便聊两句,再加微信,最后才会关注到所谓的内在。”
相比于线下交友,她认为交友软件方便快捷,就像网购一样。刘婷相信世界上存在平行空间,人们通过很多方式都能找到另一半,只不过她的途径是交友软件而已。
不需要像参加舞会那样花钱报名、精心准备,刘婷觉得社交网络在时间和经济上的成本很低。她宁愿花时间在网上遇到五个错的人,也不愿意花几百块钱去参加舞会,空手而归。
参加舞会让刘婷不舒服的另一个原因是,如果两个人同时看中另外一个人,彼此又是同学,会有点尴尬。
她在交友软件上被匹配过四个男生,聊下来都不如意,刚要放弃,遇到了现在的男朋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