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软: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科软是一家专门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应用、服务的大型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业务涵盖了支撑软件、应用软件等多个层次,可为大型应用系统工程提供全方位支持。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现已将行业应用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扩展至众多行业领域,并得到了金融保险、政府、教科文、医疗卫生等行业中优质客户的认可。随着本次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将进一步拓宽市场知名度,有效提升公司总体竞争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背靠中科院 研发实力雄厚
作为软件研发、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技术研发创新的持续性,这与控股股东强大的科研背景密不可分。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控股设立,目前持有公司26.05%的股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的下属机构,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龙头的基础前沿研究、软件高技术研究和软件应用研究三大科研体系,建立了计算机科学等重点学科领域和相关学科方向的学科布局。不难发现,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带有中国科学院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技术基因,这也为公司承接各类政府、企事业单位项目奠定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信用基础。

目前,公司已建成一支以年轻的博士、硕士为骨干的老中青结合的科技队伍,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部现有员工3460人,平均年龄30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95%以上,其中,高级职称(含研究员)18人,中级职称186人,初级职称220人。同时,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投入,研发资金投入占营业收入持续上升。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41%、8.57%、9.06%和11.05%。
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资金投入,公司科研成果丰硕,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97项,注册商标8项,专利4项。此外,公司已经被确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北京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权威数据显示,公司在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中排名第39位,在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第17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中排名第45位,公司还入选了2019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
资质齐全 大客户资源丰富
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行业应用软件的开发服务,属于典型的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众所周知,行业应用软件和信息化领域具有典型的技术密集型特点,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对企业服务对象行业的理解能力与研发能力都有较高要求。以金融行业应用软件领域为例,由于金融机构的架构及业务系统较为复杂,并且行业发展及监管动向变化较快,其管理系统及使用的应用软件需要兼顾可扩展性、集成及整合能力、海量数据处理、数据安全性、故障恢复、互联网互联互通、不间断运行等多个方面。软件提供商只有拥有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以及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才能为用户提供实时、安全、稳定,且能根据需求不断升级软件产品和服务。这将使得行业外新的竞争企业进入本行业时需要面对客户黏性壁垒。
幸运的是,公司已经取得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较为全面、较高等级的业务资质。公司于2017年度被评估为工信部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大型一级企业,通过工信部ITSS运维服务符合性标准评估获得一级资质证书,拥有工信部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运行维护分项资质试点企业一级资质,连续多年获得中国软件服务业企业信用评价AAA等级证书;同时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度持续保持CMMI5认证。这些业务资质体现了公司在技术、产品方面的综合实力和先进水平。
公司依靠自身专业的技术实力、优质的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也是大咖云集,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国家开发银行等均位列其中。
盈利稳定 保险领域功不可没
稳定的大客户资源也带动了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财务报表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08亿元、43.08亿元、48.50亿元和23.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2.35亿元、3.21亿元和1.30亿元。可以看出,近几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的主营收入中,保险行业收入占据很高的比例。2016年-2019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5.42%、41.10%、46.98%和50.82%。
在保险领域,公司积极利用在保险信息化领域技术优势践行“保险+”业务战略布局,拓展包括与财险有协同性的农业、汽车等信息化领域业务,与寿险、健康险有关的医疗、卫生、疾控信息化领域业务,以及相关销售营销渠道信息化业务,利用保险协同行业应用领域积累的业务经验和技术积累进一步提升保险信息化领域技术实力。
根据IDC统计,从2008到2017年,保险行业IT服务的投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0%。IDC预计,2021年中国保险行业IT 解决方案(包括软件和服务)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46.52亿元,2017-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35%。可以看出,保险信息化领域发展具备较好的政策环境,预计保险行业产品与渠道创新和风险控制等方面IT解决方案有望将成为中国保险行业解决方案市场投资增长较快的子市场。
公司在保险信息化领域深耕多年,具有多年经营经验,能够为大型保险企业提供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已成为本领域的龙头企业。截至2019年6月底,88家国内财产保险公司(含开业和筹建)中86家为公司客户,其中64家财产保险公司采用发行人自主研发的财险核心业务系统。截至2019年6月底,91家国内人寿保险公司(含开业和筹建)中86家为公司客户,其中70家公司采用发行人自主研发的寿险核心业务系统。
此外,在保险领域公司还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在国内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居于领先地位。IDC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公司在国内保险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中市场份额连续排名第一。2005年至2015年,公司在中国保险业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或IT服务商相关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技术竞争力、服务竞争力、渠道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评估中连续十一年居第一位,2017年公司在保险领域IT解决方案市场中发展能力、市场地位居首位。
募投项目 助力公司业绩腾飞
根据工信部2016年编制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预计到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3%以上,占信息产业比重超过30%;软件出口超过680亿美元,软件从业人员达到900万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百亿级企业达20家以上,产生5到8家收入千亿级企业;产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城市达20个以上。可见我国软件行业发展前景可观,未来我国软件行业整体上仍处于较高速成长期。
事实上,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现已将行业应用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扩展至众多行业领域,客户也不断从金融保险、政府等行业,拓展到了教科文、公共医疗卫生、通讯媒体、邮政等行业。在保险领域,公司致力于为保险公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专业技术服务与系统集成服务等,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保险行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医疗卫生领域,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在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领域的信息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在政务领域,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软件开发、技术服务以及系统集成建设,为众多政府机构、公用事业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另外,公司目前还为非保险金融、教科文、通讯媒体等众多领域客户提供软件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公司此次登陆上交所,募集资金将投向财险领域参考系统平台项目、寿险领域参考系统平台项目、公共卫生健康医疗监管服务平台项目、行业应用软件通用组件平台研发项目、行业应用软件运维服务支撑平台建设项目等项目。募投项目建设在保险、公共卫生等相关行业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对行业应用软件通用组件及运维服务系统的技术研发符合行业应用软件主流技术的发展趋势。因此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一方面可以使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股东回报率。
未来,公司将以“发展软件产业,创新软件科技”为己任,秉承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扎根本土、放眼世界,携手合作伙伴共创未来,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继续树立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争取成为业内公认的以行业应用软件为特色的高技术软件企业标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