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被爆遭监管清理整顿:待收627亿 经营范围无金融属性

近日,财经半小时接到知情人士提供信息,4月26日在央行提供的一份回复内容中显示,宜信旗下知名P2P平台宜人贷已被纳入北京互金风险专项整治范畴,北京互金整治办正对其开展清理整顿。


由上图央行的回复内容可知,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恒诚科技)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多次致电借款人追加贷款,诱导以贷养贷,使其债务高升,借款合同协议隐含霸王条款、高额服务费,费率超年化36%等诸多涉及高利贷、套路贷的问题,引发借款人就宜人贷是否合法合规放贷,监管是否已采取行动等相关问题询问。

央行回复内容显示,宜人贷平台是恒诚科技旗下P2P平台,根据国办发〔2016〕21号文关于“加强组织协调、落实主体责任”的规定,根据属地组织的原则,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目前,宜人贷平台已纳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范畴内,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对其开展清理整治。

宜人贷官网显示有出借端和借款端两块业务,此次央行答复内容主要源于借款端问题。

据多位借款人提供信息显示,宜人贷借款端存在阴阳合同、暴力催收、高利贷等涉套路贷的违规问题,与上面央行回复的投诉情况一致。

虚增贷款近50%,银行存管生疑

借款人钱先生称,于2019年5月份在宜信旗下宜人贷借款,当初办理贷款时,业务员马女士说是无抵押信用贷,年利率12%,在线下签合同时按55000元签约的,合同签完后,实际到账55000元,然后只给了一份还款明细表,合同没给。当还到2019年12月份时,才感觉利息怎么这么高,然后就问宜信索要合同,在2020年1月2号,合同才通过邮件发送到信箱。

查看合同后,才发现合同金额是82261.44元,比实际放款额高了近50%,月还款2732.26元,显示借款年利率是12%,但经过IRR算下来综合年利率达到了42.66%。


但另钱先生意外的是,在他发现问题后,想与对方协商还款,但在还款日当天,马女士竟然以联系家人和单位相威胁,并随后爆了通讯录,电话打进了钱先生多位同事的手机里,进行暴力催收。


宜信这种暴力催收手段,让钱先生十分吃惊,自此也知道是被高利贷套路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钱先生后来查询了放款银行,是通过宜信惠民农行深圳分行账户放的55000元款。


但广发银行的存管业务交易记录,显示却是从广发银行账户放的款,因此钱先生质疑宜信私自改变放款渠道,涉嫌伙同广发存管从中造假。


宜人贷官方信息披露中显示,存管银行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且钱先生作为甲方和宜信签署的服务协议中显示,甲方需在资金存管结构开设存管账户。


宜人贷给钱先生的这笔借贷合同金额82261元,实际放款55000余元,虚增贷款27260元,虚增款项在广发银行存管的流水中并没有显示。

此外,钱先生的银行流水显示实际放款方为农行深圳分行账户并非广发银行存管账户。

据多位借款人提供信息显示,在宜人贷借款中,放款方不是广发银行存管账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设置银行存管本是为了让P2P平台不触碰资金,避免平台私设资金池形成自融,以此来保护投资人安全,如果资金在这个闭环中出现问题,这就不仅仅是涉及虚增贷款的问题了。

目前在聚投诉关于宜人贷涉高利贷、暴力催收的投诉已经过万条,钱先生也已经收集了合同以及被暴催的电话录音等证据,为维护自身利益做准备。

待收627亿,经营范围无金融属性

今年3月份,宜人贷P2P出借端的官方运营数据显示,目前借贷余额347.02亿,当前出借人数20.46万。


由国家互金专委会运营的金融服务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5月5日,宜人贷借贷余额627.41亿,当前出借人数23万人,此数据兼容原惠民客户数据。


2019年11月3日, 宜人贷发布关于宜人贷和宜信惠民网贷业务整合的公告,整合完成后,宜信旗下将只有一家网贷平台,但目前官网平台数据并未进行整合,此外,出借人数差距不足3万,但借贷余额差了285亿,仅从数据上来看这并不正常。

企查查显示,恒诚科技法人唐宁,是宜信创始人兼CEO,曾任职美国华尔街DLJ投资银行,于2006年创办宜信。目前该公司经营范围内没有任何金融属性。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市互金专项整治自2016年6月开始实施,并在《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P2P网络借贷平台应守住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严格按照信息中介性质开展业务,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发放贷款,不得非法集资,不得自融自保。

目前看来,宜人贷不但贷款利率超过法律红线,还存在阴阳合同、暴力催收以及资金流水与实际存管银行不符的问题。如今已步入2020年,宜人贷被监管点名指出仍在进行清理整治工作,可见问题并不简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