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便利复工复产,中方和多国建立“快捷通道”

12月17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举办2020年度领事工作吹风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领事工作。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介绍了为推进复工复产所采取的措施。

崔爱民指出,中国是今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这是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成果。一段时间以来,外交部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畅通对外交往通道,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复工复产活动作出积极贡献。

一方面,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并参考多国做法,发挥签证作为“调节阀”的作用,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保障必要人员交往通道畅通。

另一方面,为便利复工复产活动,同条件成熟、与我国经贸合作密切的国家积极商谈建立“快捷通道”,对来华人员实施登机前和入境后核酸检测,入境后14日内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同时要求对方为我国到该国复工复产人员提供对等互惠安排。截至目前,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商务、技术等各类人员通过“快捷通道”来华。

崔爱民还表示,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向国际社会正式发出了健康码国际互认的重要倡议。中方将围绕国家间机制互认、信息保护、数据应用等事项,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快达成共识、建立合作,实现健康码国际互认。“我们相信,健康码作为中国首创、世界共享的公共产品,将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