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当好“娘家人”,精准助力社区矫正对象经营的企业复工复产

“公司刚刚又交付了一批订单,客户对交付的订单非常满意,感谢检察院、司法部门帮我办理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近日,湖北潜江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回访社区矫正对象罗某时,罗某喜悦地说道。

4月17日,承办检察官介绍,两年前,受疫情影响,罗某的公司经营出现困难,法律意识淡薄的他误入歧途被判处缓刑,在潜江市参加社区矫正。罗某作为公司的负责人,每个月都要去在外市的生产基地查看生产情况。在潜江接受社区矫正的罗某无法经常外出,眼看着客户流失、效益受损,罗某的公司再次陷入困境。

去年3月,潜江市检察院组织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召开座谈会,以“问诊”形式“一对一”了解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会上,罗某向检察官提出了自己公司的“困境”。座谈会后,潜江市检察院针对进一步优化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经常性跨市县活动向潜江市司法局提出检察建议,检察官也引导罗某向司法部门提出第一次经常性跨市县申请,并得到司法部门的批准。


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服务手册

去年10月,在第一次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申请到期后,罗某又办理了第二次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检察官通过走访了解,罗某的公司经过了接近一年的生产运转,终于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年生产总值达到4000万元,检察官为罗某发放了《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服务手册》,并建立了检企服务联系卡。

今年4月,检察官回访了罗某的企业,并温馨提示罗某的第二次经常性跨市县活动即将到期。不久,罗某便再次提交第三次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并向检察官提出其还有外出北京签订合同的短期请假需求。


公开听证会

“我们通过组织公开听证会,对罗某的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同步审查,并就进一步优化罗某的经常性跨市县活动与司法局共同磋商,达成共识。”承办检察官介绍,共识有三条:一是同意批准罗某的第三次经常性跨市县申请;二是进一步优化罗某的请假审批手续,外出签订合同的请假可实行线上审批;三是在其外出期间运用社矫E码手机APP对其进行精准监督管理,确保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虽然“松绑”但不脱管。

潜江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表示,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检察官将始终当好企业的“娘家人”,深入企业调查了解、问计问需、精准施策,“跑起来”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