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陆续启动

近期,2024年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各牵头单位陆续召开项目启动会,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佟来生,一级巡视员刘铁兵,二级巡视员颜卫东分别出席相关启动会,省直相关部门、项目牵头单位所在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参加。

今年是湖南连续第4年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近年来,湖南聚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瞄准新兴前沿领域、产业发展需要、重大民生需求,连续部署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先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47项,涌现了世界首台可变径斜井岩石隧道掘进机、8英寸碳化硅外延设备、深远海风电输变电装备等国际领先技术成果。

项目启动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咨询论证。各项目还成立了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组与用户委员会,并向省科技厅递交责任状。

各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与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充分发挥“两组一委”作用,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加快攻关进度,力争尽早出成果、出人才、促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项目依托单位将坚持靠前服务,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努力营造优质科研环境,保障攻关任务高质高效推进。

佟来生指出,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是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为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湖南模式树立了标杆。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攻关目标和方向,着力解决一批前沿尖端、“卡脖子”和进口替代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突破,为国家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作贡献。各有关项目承担单位要把握时间节点推进技术攻关,科学制定目标,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到人、时间到点、目标可考核,早日实现出成果、出人才、促产业目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保障力度,“一对一”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务实为项目攻关提供有力的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实质性战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