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只管复工 其他的交给我们——经开区生产保障组、复工复产组战疫纪实

“我们有生产口罩的全套设备,可紧急生产口罩,在经开区能不能帮忙找到1000平方米左右的生产厂房?”大年初二一早,北京联合康力医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康力”)将电话打到经开区寻求支持。经开区生产保障组结合当下疫情情况,为向抗击疫情一线提供急需物资的企业开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仅用6天时间便完成了联合康力生产车间选址、各项审批、设备进场调试的全过程,2月1日,联合康力正式试生产,满负荷运转后可实现月产口罩千万只,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而这只是经开区生产保障组/复工复产组为疫情期间做好生产服务保障中的一例。

加班加点制定各项方案

自疫情开始后,经开区成立了生产保障组/复工复产组,小组负责企业复工复产生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李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2003年经历非典,17年后经历新冠肺炎,当李志再次面对这样的“特殊时期”时,他脑海里的想法是,“虽然我不是医生,但这一次,我终于可以参与到这场战争里了”。

生产保障组/复工复产组成立初期,小组工作人员经常晚上10点还在办公室忙着准备汇报材料、督办事项,由于每天要为组长准备参加市领导每日召开的复工复产防控专题会的相关材料,很多会议通知又经常是临时性的,李志和小组工作人员经常中午、晚上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去准备一个一个“急活”所需的材料,李志和小组成员努力做好各项后方支撑,按照要求从细从实,在细节中落实着各项工作,编制完成了《生产保障组工作方案》,建立区内300家重点企业复工生产、43家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经营台账,牵头制定并发布企业就餐、住宿、出行3个工作指南(指引),协调各部门编制完成《复工复产防控组工作方案》……

像李志一样,想要以一颗众志成城的心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还有李国庆,春节前夕,正和同事们一起连夜调解一起劳动纠纷的他,接到了防疫战打响的通知,针对全区150多家工地,接近2000家各类企业的摸底、宣传、检查等各项工作,巡查队伍却只有6名现场检查员,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好好休息的李国庆,作为一名抗击非典的老战士,接到指令后,便要立马冲到建设工程的防疫工作当中,妻子怕他一个人孤单,把老人和两个孩子安顿在家,帮他开车,两人开始了一场别样的征程。

大门封闭不严、流动人员多不好管理、外出务工人员受阻……面对着诸多问题,李国庆开始一头扎进这些工作里,逐个工地走访,督促加强管理措施、加强人员管控、要求总包单位“点对点”接人回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稳增长,李国庆在领导支持下,制定了复工复产安全教育方案,除此之外,在各位组员的努力下,生产保障组还快速制定了经开区经济稳增长工作方案,编制完成了《生产保障组应急工作预案》,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云办公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套餐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企业陆续复工,如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安全生产?作为两组合一的生产保障组和复工复产组,针对这一问题加强服务保障,推出了全方位企业服务套餐,从吃、住、行、办公、健康等多方面,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1098家规上企业、296家规上工业企业,要如何完成全区企业疫情防控摸排?万事开头难,面临这一紧急任务,作为复工复产组重要成员单位的营商合作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积极筹划,加班加点,前后设计了3版工作台账作为后续工作开展的依据。大家一致认为,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仗,只有一开始把基础打牢、把底数摸清、把流程健全,今后帮助企业做好服务解决问题才能游刃有余。为此,工作专班包括局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内22名成员,加班加点,抢时间做调查、摸底数、建台账,迅速摸排了区内296家规上企业、130家重点非工业企业、398家区内注册的制造业企业的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需求。为了第一时间了解企业情况,营商合作局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将296家企业500余名企业负责人邀请到群里,每天从早晨7点来钟一直到深夜,不分工作时间内外,专班的同志都会在群里即时跟进企业需求做好协调。

许奥杰作为刚刚来到营商合作局两个月的“新兵”,最初面对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是通过局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帮助,许奥杰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和政策口径,按“接诉即办”的快速响应机制严格要求自己,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

通过两个月的学习成长,许奥杰很快脱掉了“新兵”的评价,迅速融入营商合作局的大集体,成为一名活跃在规上企业群里的“企业好管家”。一次,为了帮助区内企业麦格纳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格纳”)解决上海人员来京出差维修设备的问题,许奥杰一天内请示了5次局领导,给园区负责人打了10多个电话,与麦格纳负责人累计通话时间近100分钟。最终,通过与园区企业的反复沟通和局领导的积极协调,企业的困难得到了解决,因设备故障暂停的生产终于再次启动。麦格纳负责人激动地表示:“我们作为全球500强公司,在中国有上百家工厂,从来没有遇见过为企业解决问题如此尽心尽力的政府,北京经开区政府真的是全国开发区的标杆!”疫情期间,许奥杰和专班的领导同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的像麦格纳这样的问题累计超过200余件。

工作日志将成日后的回忆录


翻看生产保障组的工作记录簿,“与相关部门一起解决企业员工住宿需求,统筹区内酒店、公寓等资源,协调解决企业生活、卫生防护物资需求,形成需求清单,前期梳理区内37家企业员工上班出行方式,与城市运行局协同为企业定制班车、建立企业热线,为快速应答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的开复工问题……”每一项内容都与企业能否预期开工密切相关,翻看生产保障组的工作日志,“3月10日,协调区内医药检测类企业为区内重点企业提供健康检测服务,帮助企业正常开展业务。”“3月11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启动了云招聘。”“3月12日,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鼓励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若干措施》,建设开通了5G基站,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13日,加强防疫宣传。”“3月14日,加强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疫情防控。”“3月28日,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生产保障组/复工复产组工作日志还在不断更新,工作也在持续进行,李志、李国庆、闫英、张妍、林靖,这些名字只是疫情以来奋战在抗疫工作中组内成员的缩影,还有一大批工作人员的记事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每日行程和待办工作,疫情处置“早”反应、防控措施“细”落实、防控责任“全”覆盖、事项办理速度“快”,这是他们的工作口诀,也是他们对经开区疫情防控的态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每一位参与到防控的成员,都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保障着区内企业的正常生产,他们是“保姆”,也是“管家”,有他们在,经开区的经济运行不会退也不会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