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防疫? 美国抗疫陷两难

要复工还是要防疫?美国多地反对“居家令”的抗议愈演愈烈,密歇根州甚至发生持枪抗议事件,引发美国舆论关注和担忧。观察人士认为,新冠疫情正给美国社会带来巨大冲击,抗议背后是民意撕裂、政治算计和经济困境等问题。

持枪抗议

一些人闯入议会大厦

4月30日,密歇根州首府兰辛市,数百名抗议者不顾“社交距离”聚集在州议会大厦外,抗议民主党籍州长格蕾琴·惠特默此前颁布的“居家令”等措施,要求重启经济,其中一些人闯入议会大厦,还有人携带步枪。密歇根州允许公开携枪,当天抗议和平结束。

密歇根州正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疫情还在蔓延。据报道,截至5月1日,密歇根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2万例、死亡超过3800例;另一方面,当地经济遭受重创。一个月的时间里,有上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金。

惠特默把重点继续放在控制疫情上,她日前签署行政令把此前宣布的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28日。而由共和党人控制的密歇根州议会则坚决反对惠特默的决定和措施。州众议院议长李·查特菲尔德说,病毒不会很快消失,需要开始思考继续生活和工作的新方式,每份养家的工作都重要。

反对“居家令”的抗议活动近期还出现在加利福尼亚州和伊利诺伊州等地。与此同时,不少民众和医务工作者等则站出来支持延续现有防疫措施。

选举算计

密歇根州是选举“关键州”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惠特默同抗议者展开交流并达成协议。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就针对“居家令”的抗议表明立场。数周前,特朗普称一些州的限制措施太严厉,呼吁“解放”密歇根州、弗吉尼亚州和明尼苏达州,招致民主党人的广泛批评。

美国媒体指出,“居家令”抗议者主要是保守派人士,其中许多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数次暗示支持这些抗议者,首先是为了迎合保守派选民,其次是为了把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推卸给地方政府,特别是民主党人当政的州。

作为关键“摇摆州”之一,密歇根州对于今年的总统选举十分重要。2016年总统选举时,特朗普以微弱优势赢下密歇根州,但今年形势不容乐观。据近期一项民调,民主党目前唯一的总统竞选人、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密歇根州等“摇摆州”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

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员克莱·拉姆齐对新华社记者说,特朗普2016年拿下的密歇根州现在是民主党籍州长坐镇,这让惠特默成为显眼目标。惠特默此前因呼吸机供应问题同特朗普展开“口水仗”,也让她成为共和党人以及保守派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但民调显示,密歇根州多数民众对她的抗疫工作表示满意。美国媒体还把她列为拜登竞选搭档的潜在人选之一。

抗疫两难

坚持防控还是复工复产

密歇根州持枪抗议事件只是美国抗疫陷入两难的一个缩影:是坚持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重启经济?

美国是目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且每日新增感染和病亡人数居高不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据美国媒体统计,截至5月1日,已有20余个州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担忧,过早“解封”可能让如今防疫努力付诸东流。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多次对解封“居家令”表示担忧,并警告“可能带来巨大风险”。他也因此遭到不少特朗普狂热支持者的不满。

在疫情冲击下,美国面临经济下行和失业率上升的巨大压力。美国商务部4月29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4.8%,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分析人士指出,各州面临难题:若放松限制措施,疫情可能持续加重;若继续严格防控措施,经济可能继续恶化。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杰里米·科宁迪克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取决于如何选择,而美国现在的选择“杂乱无章”。

应对

美批准使用瑞德西韦

治疗新冠重症患者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日给予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治疗入院新冠重症患者。媒体指出,瑞德西韦未获药管局全面批准,需要更多疗效和安全性数据。就瑞德西韦对新冠患者的疗效,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此前持谨慎态度。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药管局局长斯蒂芬·哈恩、吉利德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奥戴1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出席会议,其间宣布瑞德西韦获批消息。哈恩说,“这是第一个获(药管局)批准的新冠疗法”,就批准一款药而言,“这是闪电般速度”。哈恩认定瑞德西韦取得“重要临床进步”。


瑞德西韦处在研发阶段,暂时没有在全球任何地区获批上市。这款药品先前用于抗击埃博拉病毒感染的临床试验,在动物研究中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显现较好效果。

调查

美国长期护理机构

逾1.6万人死于疫情

据《今日美国报》1日报道,全美养老院、退伍军人之家等长期护理机构中,目前已有超过1.6万名入住者和工作人员死于新冠疫情,约占全美新冠死亡病例的四分之一。

《今日美国报》从美国各州收集的数据显示,在这些长期护理机构中,迄今已有近9.7万名入住者和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全美50个州中,有46个州的5700多家长期护理机构承认至少有一名入住者或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目前,美国长期护理机构仍面临个人防护装备短缺和检测手段不足等问题;由于多州尚未公布完整数据,且病毒检测规模有限,这些数字可能被低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