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发还290余万被骗钱款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来说,追回被骗钱款是相当困难的事情。近日,黄浦警方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指导和协调下,长途奔袭1000多公里赶到了湖南湘潭,并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为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的290余万被骗钱款办理了解冻返还手续。6月1日下午,在黄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会议室内,民警将追回的巨额钱款交还到了当事企业法人张女士的手中。


财务人员遭遇网络诈骗,392万元企业资金分批转出去年11月26日晚18点,农行上海黄浦马当路支行结束一天营业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客户经理接到对公客户某楼宇清洁公司财务高小姐的来电,对方声音颤抖,十分紧张地说“我们被骗了,将近400万,怎么办!”高小姐称,当天上午11时左右接到企业法人的QQ消息通知,要求通过网银向一家名为“湖南秋银商贸有限公司”的账户付款98万元,高小姐没有多想,便于中午进行转账,过后对方称没收到钱,要求再次进行转账,高小姐虽然存有疑惑,但还是分别转出3笔98万元,共计392万元。当晚,高小姐和公司法人张女士取得电话联系,才得知对方与本公司并无业务往来,这才意识到遭遇了诈骗,于是联系客户经理寻求帮助。很快,黄浦警方收到了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推送的情况,接到受害企业遭遇巨额电信诈骗警情后,迅速行动展开调查。警方在采取了紧急止付的措施后又着手对该收款账户进行冻结,经与银行及湖南警方联动合作,通过协调沟通,最终于当晚12点前进行账户冻结,成功为该企业阻断了292万余元资金损失。次日,湖南警方通过线索抓获了在当地负责取款的犯罪嫌疑人。


追查过程一波三折,多方努力追回资金然而事情并未就此告一段落,黄浦警方在对该收款账户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涉案账户其实是不法分子诈骗得手后洗钱转账的专用账户,该账户涉及全国多地公安机关侦办的电信诈骗案件,湖南、河南等多地警方均对该涉案账户采取了止付冻结措施。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返还账户内资金的前提是要明确被冻结钱款的权属,而涉案账户的资金往来情况相当复杂,难以直接启动返还程序。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紧张,为了助力受害企业复工复产,当务之急是解冻账户帮助企业拿回被骗资金。为此,黄浦警方辗转河南、湖南等多地,经过多次沟通和各方联系,最终与所有采取止付冻结措施的办案部门达成一致,明确了账户内冻结资金的权属,在各地公安机关相继解除了对该账户的冻结措施后,立即启动冻结资金返还程序。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难,追赃更难。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第一时间冻结转账钱款是关键一环。据黄浦刑侦支队反侵财队队长陈未介绍,2018年5月黄浦警方在市局指导下成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分中心,对辖区所涉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专项打击防范工作。投入运行以来,黄浦警方成功劝阻拦截了55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针对近年以来多发的虚假购物类诈骗案件,分中心平台创新战法、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打击,日前黄浦警方由网销口罩诈骗入手,成功挖掘出一整条黑色产业链,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指导和各地公安的协助下,先后在全国7省21地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对不法分子进行了严厉打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