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后 安阳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加快恢复

安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据安阳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赵春斌介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安阳市委市政府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1月1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调度会精神、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加强分析研判、搞好政策储备、提前制定措施,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1月25日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围绕交通运输、人员流动等紧迫问题出台了具体的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安阳市将聚力“三个强化”,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着力稳住一季度经济基本盘,为后三个季度奋力赶超创造条件。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稳定社会预期。最近,安阳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安阳市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畅通物流运输通道、实施援企稳岗、加大资金扶持、降低企业成本等五个方面十五条政策举措,在减免中小企业税费、缓交住房公积金、延迟缴纳社保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等方面提出了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并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切实发挥政策引导“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打通难点堵点。受疫情的影响,当前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全市将制定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商贸企业、重点项目、建筑工程及房地产复工复产的配套措施和专项方案,把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与推进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实施一企一策、专人服务,开展送政策、送保障、送服务活动,建立企业反映问题台账,积极协调解决复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中涉及人员返岗、物资运输、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等问题。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协调保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支持企业稳产满产增产,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强化投资拉动,加快项目建设。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行“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审批服务模式,推动备案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鼓励开发区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可开工”。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全力推进新开工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前期手续,推动条件成熟的项目提前开工,确保一季度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