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代抢生意火爆 黄牛竟操纵软件代抢"武大看樱花"

黄牛竟操纵软件代抢“武大看樱花”
正常预约排队一票难求 网上代抢生意火爆

  本报讯(记者谢冰林)进入3月下旬,武汉大学樱花迎来了盛花期,慕名而来的游客也逐渐增多,而今年入校采取网上预约制度,需要人脸识别与身份证一致才能放行。武大樱花开放日的火爆,同时催生了网络预约代抢服务,价格在30元—80元不等,这也导致不少市民正常预约时遭遇重重阻碍。

  昨天,在武汉大学就读的小杨反映:学校采取预约的形式开放樱花节,本是为了让更多游客有一个更好的观光体验,可没想到黄牛趁机钻空子,用抢票软件设置预约抢票,导致市民通过正常途径很难预约成功。小杨说,赏樱预约是每晚8点开启通道。22日,他帮外校同学预约本周末的赏樱名额,7点55分,他就紧盯手机等候预约,8点一到点进页面后,却一直显示“排队等候”或“提交失败”的提示。直到8点4分,他才成功登录,可此时只有少数名额了。小杨赶紧填写了预约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可等小杨填完信息后,系统显示名额已满。连着两晚,小杨都经历了相同的遭遇。

  懊恼不已的小杨在学校贴吧群吐槽,引发不少同学的共鸣。与大家一番交流后,他才发现,原来预约的名额中,大部分被“黄牛”抢走了,并在网上公开售卖。

  记者在淘宝上以“武大、樱花”为关键词搜索,立马弹出“预约代抢”的页面,价格从30元—80元不等。点进一家卖家后看到,月销1066笔。商家称,周一至周四为30元一张,周五是60元一张,到了周末则涨到了80元一张,依据人流量、限额人数,票价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商家称,顾客拍下订单后留下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即可,并一再表示一定可以预约成功。

  记者了解到,游客正常预约赏樱可通过关注武大官方微信,提前3天在网上预约,3天后在电子票指定时间段,凭本人身份证刷验票机器或刷脸,免费进校赏樱。而代抢的出现,导致游客们通过正常途径很难预约成功。

  对此,记者咨询了一位资深程序员季先生。他猜测,网络预约代抢是利用了抢票软件,造成预约通道拥堵,导致市民正常预约受阻。季先生解释,代抢软件事先设置好了程序,到点自动登录,自然会比普通登录输入信息要快很多,在时间上抢占先机,自然中签的几率就会更高。

  昨天,记者已将此事反映给武汉大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