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成立在即,入盟通道持续开启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018年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峰会主要面向国内,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目前,峰会各项工作正在紧张地筹备中,而即将在峰会期间成立的“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成为吸引人的亮点。

“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以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信息技术、推进其产业化发展为目标,旨在通过建立上下游、产学研用金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推动联合攻关和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建立核心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发展,形成产业集聚。联盟将建立良好的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及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标准体系、评价体系、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推动“数字中国”核心技术能力在“一带一路”方面的输出。

记者从联盟筹备组了解到,联盟未来的主要工作包括:

1.加强产业技术研讨,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聚合联盟专家和资源,推动联合攻关和技术研发,广泛聚集产学研用金等创新资源,联合攻克“数字中国”产业发展所具有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实现核心技术链条式、集群式创新,形成自主技术创新体系和产权保护体系,推动国家信息技术整体从跟随并跑转向领先的优势地位。

2.组织联盟成员开展相关共性关键技术标准(团体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开展标准化工作,研究制定“数字中国”产业核心技术标准和公共服务能力标准,带动联盟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增强对产业的引领、市场准入能力和新市场的打造。就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

3.推动应用示范。推动自主创新的各类新技术在行业和地方开展示范应用工程,并及时跟踪评价,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体系整体向自主技术平台迁移,从根本上实现网络空间可管可控,保障国家安全。

4.建立交流机制,促进产业生态建设。承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年会)相关工作,将峰会打造成为囊括国内外信息技术领军企业的盛会,定期举办展示中外信息技术最前沿科研及成果的国际性展览,搭建汇聚最高精尖信息技术交流的平台,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最扎实的理论基础、最坚定的前进方向、最坚实的技术支撑。积极组织产业上下游企业交流、研讨、对接与合作,定期在国内和外举行“数字中国”各行业高峰论坛、产品发布会、技术研讨会,促进产业协同创新、技术分享及应用推广,推动产业生态体系健康发展。

5.推动资源共享。促进生产研发、设备设施、人力资源、就业(创业)岗位、社会市场等综合资源的互信开放,并以优惠条件实现各方资源的共享。

6.提供资金服务。设立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为联盟企业技术创新、应用推广、PPP项目、产业并购等提供融资服务。

7.开展人才培养。广泛开展“数字中国”各行业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认证以及开展政府管理者和行业应用人才的高端智慧培训。

8.推动能力的输出。在“数字中国”引领下,鼓励各个国家或地区利用峰会、展会,开展相互之间、多边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联盟企业为“数字海丝”、“数字一带一路”提供服务,促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通信、信息安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软件技术、卫星应用技术、产业生态服务等十二个领域。未来,联盟将优先在这12个领域设立专业委员会,招募企业成员单位,共同积极推进“数字中国”相关工作,争取在各个领域的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加速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造福国家和人民。

经过前期沟通,已经有数十家“数字中国”相关领域的国内知名企业表达了参与联盟的强烈意愿,联盟成员的招募工作现已步入正轨,所有致力于推动数字中国核心技术发展,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结合的相关软硬件企业、投资机构、高校院所、产业园区,以及其他相关机构都可以提出申请,共同为数字中国生态建设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