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龙头牵引链式复工大有可为

一条产业链,关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一种统筹,关乎国计民生。

本月中旬,笔者随市政协“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专题视察组,赴奉新县、高安市、上高县、宜春经开区,走访了锂电、纺织、食品加工、物流、建材等行业的10余家企业。一条条产业链动起来、稳起来的态势,令人对我市加快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充满期待。

疫情防控总体战,上半场,我们打了个漂亮仗;下半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让经济逆风起飞生活气象更新,两战都要赢。如果说,复工复产在前期解决了“如何复工”的问题,那么现阶段我们最需要解决的是“复工何为”的问题。复工复产可不是散兵游勇式的自行开张,让市场主导下的全产业链活起来,确保复工复产有原料可供应、有资金可周转、有需求可支撑,经济社会这架大机器才能大踏步走向正轨。

宜春经开区,锂电新能源企业——远东智慧能源宜春有限公司积极应对行业“大洗牌”和疫情带来的双重不利,努力实现逆境突围,带动链上两家企业“满血复活”;奉新县工业园区,省内行业老大——江西华春色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房内纱机飞转,其原材料供应企业已复产;高安建陶基地,江西沁园春陶瓷有限公司率先复工,如今基地的120条生产线已全部点火复产,17条建陶企业智能化生产线集中开工,产品供不应求……与这条加速上行的曲线并行的,是“复工一个、带动一片”的局面更趋成型。

产业链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龙头企业转起来,才能连缀产业链上“一条线”,从而激活产业集群“一大片”。毋庸置疑,以产业链为抓手,舞动龙头以大带小上下联动,不仅是推动复工复产的有效手段,也是我们重塑产业链优势,加快技术创新突破,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产业链长、集群度高,意味着企业彼此之间的依赖度深。事实上,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休戚与共。比如新能源汽车厂商,哪怕少一颗零件,也只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龙头企业彰显责任和价值,与链上企业紧密沟通,中小企业积极跟进,互相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共享抗疫模式,才能真正同频共振,奏响复工复产的“协奏曲”。

当然,这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因企施策精准帮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出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应延续执行到2021年底,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走访中,多家企业直言从我市的一揽子帮扶政策中受益良多,对好政策的感恩与期盼溢于言表。

不论是奉新、高安,还是上高、宜春经开区,当地皆推出并落实了“企业保姆”式服务,包括协调企业原辅材料和生产设备供应,加强上下游各环节协同等等。在我市,产业链链长制正在逐步推开。相信,这是以更优质到位服务助力政策“含金量”充分释放的重大利好。

放眼未来,产业链动起来、稳下来,更要强起来。上高裕盛工业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技术创新,所产运动鞋融入高端技术,即便在疫情期间仍十分抢手。这是创新力化为战斗力的生动实例。所谓化危为机,应当是让措施“跑”在问题前面的意识,是精准研判的思维,是为困难找办法的担当。可以预见,这种战斗力融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节拍,必将闪烁光芒,照见精彩。

机器开动,人员到位,车间红火……从“点状复工”到“全链复工”,牵住产业链这个“牛鼻子”,充分激发龙头企业潜力,我们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中助推企业渡过难关,在加快市场回暖和产业集群复苏中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