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全力开展复工复产!复产容易,重拾用户信心难!

近期,关于威马汽车的新闻已经很多很多了,有员工网上公开讨薪的,也有员工到工厂维权的。威马汽车高层之前也分享过微博说,“要像牲口一样活下去”。而近日,威马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对外表示,“以变革应对挑战,威马汽车全力开展复工复产。”“全国将有超过100家经销商门店陆续恢复常态化服务,为用户解决各类购车、用车问题。”

只是复产容易,重拾用户信心就难了!


【对于用户来说,还有什么理由选威马?】

2023年的中国车市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去年底特斯拉降价,开启了一波新势力公司的降价热潮。随后问界等一大批新势力公司也降价。到今年年初,就连丰田bZ4X,日产艾睿雅这些传统汽车品牌也开始疯狂降价,最高降6万多。

众所周知,今年新能源汽车已经没有了国家补贴,于是我们看到了各地方政府,以及各汽车品牌开始自掏腰包给用户补贴。目前补贴最狠的地区当属湖北省,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都给出了相当高的补贴力度,甚至雪铁龙C6这样的中型车,现在只需要12万多。

这么大的补贴说明了什么呢? 我想:1 是疫情期间很多人收入减少了,因此买车买房需求减少,但是汽车生产却没有减少,出现了很多库存。2 是疫情虽然过去了,但是消费信心还没有恢复,需要一波刺激。 3 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越来越高,燃油车面临危险,因此燃油车在进行最后的挣扎,抢市场。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可选择的便宜车型太多太多了,这个时候,谁还能想到威马?


【新能汽车市场,留给威马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如果我们只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近期的变化也很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理想汽车的市值是蔚来和小鹏之和。这说明用户和市场对增程式混动的认可。而另一方面,拥有全国最多经销商的华为问界,销量却出现了下滑。因为与问界价格差不多,用户体验更好的理想L7上市了。因为比问界价格低很多的零跑C01增程混动版上市了。因为传统汽车大厂长安深蓝S7也要上市了。用户的可选择性大大增加。

蔚来,理想,小鹏,威马过去的销量之所以高,是因为市场上没有太多竞争者。新势力公司必须在传统汽车品牌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抢市场,占领市场份额。培养用户习惯,才能度过从0到1的阶段。现在蔚来占据了高端市场,小鹏占据了中高端市场,理想占据了增程混动市场,还有哪吒,零跑占据低端市场。传统汽车品牌胃口更大,高中低端通吃。吉利极氪,银河,几何,长安深蓝,阿维塔,上汽智己,飞凡,广汽埃安,昊铂,东风岚图,都已经把各个细分市场都占据了。留给威马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就连上海区政府也提醒用户谨慎购买】

就在威马汽车复产前夕,上海市青浦区消保委发布了预警,提醒消费者,威马汽车经营异常,让用户谨慎购买。这个信号释放出来之后,无疑是让威马汽车雪上加霜。

威马汽车的经营困难是源于销量低,复产复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销量低的现状。如果没有消费者的持续支持,那么威马汽车依然没有摆脱困局,也就意味着它可能还会重蹈覆辙。


所以想要从根本上重拾用户信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个过程可能需要长达几年的时间。而未来这几年,威马依然需要融资,依然需要研发,依然需要亏损。那就意味着威马的前途,依然不容客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