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复产复工把关不严等问题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

近日,我省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通报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明确,对复产复工把关不严、五个专项整治走过场、煤矿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力、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的煤矿要一律责令停产整顿。

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有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过场、一些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搞形式、隐患整改作业煤矿非法违法行为的风险巨大、瓦斯超限等事故频繁等主要问题,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为全面强化风险管控工作,应急厅要求所有煤矿矿长牵头,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矿井风险辨识评估;煤矿分管负责人每半月至少组织一次分管范围内的风险辨识评估;煤矿有关业务部门的科队每天必须对作业区域进行一次风险辨识评估;煤矿总工程师必须开展瓦斯、水害、水灾风险辨识评估。煤矿企业要落实专班,每天开展矿井风险辨识评估。各级监管部门每日要对属地煤矿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禁止搞形式走过场。

在安全检查方面,各地要扎实开展煤矿安全大排查“回头看”和煤矿安全生产“三查”工作,全面整治安全隐患。同时,针对近期全国煤矿事故,要吸取教训,立即开展煤矿水、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工作“回头看”。

针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停产撤人制度,并对煤矿应急预案进行再审视、再完善。从今年起,若对瓦斯超限、透水险情、蓝色暴雨预警不按规定迅速组织人员撤出的,将对矿长进行顶格的记分考核。 

相关产品

评论